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

案例3:超音波導引治療腸套疊

三歲小弟,三天來陣發性上腹絞痛,每次約五到十分鐘,食慾明顯下降。偶爾有少量排便,沒有拉肚子,沒有血便。

超音波一看,果然是兒科的大地雷之一:大腸包小腸的腸套疊!

超音波下面看到右上腹有標靶狀的圖形:腸套疊

傳統上腸套疊的第一線處理是在X光透視攝影下使用鋇劑(X光下可以顯影)從肛門灌入,利用重力推開套住的腸子。如果不成功,或有腸子破掉的危險,如血便嚴重,則考慮直接開刀拉開。

今天我們直接以超音波導引,從肛門灌入生理食鹽水推開腸套疊。和使用X光透視攝影相比,免除輻射暴露,如果真的有從腸壁滲漏,傷害也較小,另外不用麻煩放射線科。

以下有三段超音波影片,是生理食鹽水推開腸套疊的過程:

(1) 在腸套疊附近開始看到生理食鹽水流入


(2) 愈來愈多的生理食鹽水將腸套疊解開,注意影片末有「抖」一下,之後就解開了


(3) 解開後,充滿生理食鹽水的大腸,可以清楚看到大腸管腔的形狀


事後的超音波照片,只看到充滿水的大腸,原本的腸套疊已經不見了。

灌完腸套疊後,已經沒有標靶狀的圖形

恭喜小弟,我們成功化解了大腸包小腸,不用開刀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恁kánn-ná外國囡仔

《恁kánn-ná外國囡仔》 下跤有中國文翻譯   Tshuā囡仔去台北美術館,阮規路uì買票開始全程講台語,其實tō kah平常時仔仝款。招呼ê服務人員真親切,阮mā看kah真歡喜。   到一站beh看萬花筒,排隊tio̍h阮ê時陣,導覽人員雄雄kā阮講「恁kánn-ná外國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