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

偵測心律不整的各種工具

胸悶、胸痛、心悸是小兒心臟科門診的日常主訴。

「今天早上心跳好快,感覺吸不到氣、頭暈不舒服。」

「常常覺得心跳忽快忽慢不規則,胸前悶悶的。」

「在學校上課中忽然感覺心跳很快,到健康中心量到心跳接近每分鐘200下,不過來醫院的途中已經自己停下來了。」

大家心中都有疑問:到底其中什麼和心律不整有關?很多心律不整是陣發性的,很可能偶爾感覺不舒服,但每次到醫院看病做心電圖檢查,偏偏總是正常。以下介紹常用來偵測心律不整的各種工具。


心電圖(electrocardiography,簡稱ECG或EKG)

➤原理:
心臟裡面有電訊號傳導,因此可以經由吸附或黏貼於體表的電極偵測心臟的訊號。通常完整的心電圖設備,在四肢分別各有一個導極(四個肢導),胸前有六個導極(六個胸導),共十個電極。經由偵測電流流過各個導極的方向與強度,就可以知道心臟傳導的速度、方向、強度是否正確,是否有心律不整發生。

➤優點:
方便、簡單、便宜,做一次心電圖僅花幾分鐘時間,又可以得到許多重要資訊。

➤缺點:
一張心電圖的資訊僅約十秒鐘,如果心律不整沒有在這十秒內發生,不一定可以偵測到。另外做心電圖時通常是處於安靜休息的狀態,如果心律不整會因為某些活動所誘發,也不一定會抓到。

事件記錄器(event recorder)

➤原理:
顧名思義,事件記錄器用於紀錄疑似心律不整的事件。當有症狀時,利用左手和右手各一隻手指充當心電圖的兩極,按壓機器上的感測點,就可以產生單一導程的心電圖波型。藉由此單導程波行分析事件發生時的心跳速度與心律,是否有心律不整發生。

➤優點:
與症狀發生的關聯性極強,可以直接得知不舒服的症狀是否真的是心律不整。儀器本身僅有一個智慧型手機大小,以電池供電,方便攜帶,不會不舒服也不干擾正常生活,通常可以隨身攜帶一週以上。

➤缺點:
如果發生症狀時會失去意識,無法以手指按壓機器感測點,則無法確實記錄到。紀錄的品質也和操作方法有關,如果手指油脂太多,按壓太輕,則可能會產生雜訊干擾。如果發生時間太過短暫,僅有數秒鐘,也可能來不及紀錄。

二十四小時心電圖(Holter monitor)

➤原理:
胸前黏貼約六個導極,導極分別由電線連接至主機,主機隨身攜帶至少二十四小時。

➤優點:
連續紀錄一整天,睡覺或甚至暈厥時也都可以記錄。可以分析各種心律不整佔整天心跳數的比率。

➤缺點:
和症狀的連結較弱,攜帶時間僅有一天,因此若不是每天會發生的心律不整,不見得可以抓到。裝設及拆除必須要由受過訓練的技術員執行,攜帶時不能洗澡。如果劇烈運動或流汗太多,導極有脫落的可能性。

運動心電圖(treadmill)

➤原理:
於跑步機上運動時,身上同時黏貼心電圖導極。跑步機的坡度和速度會隨時間增加,因此運動強度也隨之逐漸增強。檢查目的是偵測運動中的心電圖狀態。

➤優點:
對於運動中發生的事件可以藉由在醫院運動而誘發。

➤缺點:
若年紀太小,身高太矮,對於使用跑步機的安全性會有疑慮,可能不適合接受檢查。

以上都是可能偵測心律不整的各種工具,對於事件發生的型態與頻率不同,會採取不同的方法。當然,許多自覺有胸悶、胸痛、心跳快的症狀,不見得一定和心律不整有關,神經系統、內分泌系統、骨骼肌肉系統的問題,甚至心情起伏都可能造成這種感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恁kánn-ná外國囡仔

《恁kánn-ná外國囡仔》 下跤有中國文翻譯   Tshuā囡仔去台北美術館,阮規路uì買票開始全程講台語,其實tō kah平常時仔仝款。招呼ê服務人員真親切,阮mā看kah真歡喜。   到一站beh看萬花筒,排隊tio̍h阮ê時陣,導覽人員雄雄kā阮講「恁kánn-ná外國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