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

先天性心臟病佮有身孕

  最近武漢bú-hàn肺炎hì-iām疫情i̍k-tsîng嚴重,尤其佇北部四界thuànn。雖然佇雲林看門診,壓力相對無遐爾hia-nī大,為著驚萬不二bān-put-jī,嘛是穿隔離衣keh-lī-i共規身軀包包起來,戴手術帽仔佮面罩bīn-tà。若毋是佇特殊時期,囡仔看著應該會感覺拄著機器人,大人看著應該會感覺拄著痟的。

   前一站仔,有一對翁仔某鬥陣來我的門診。某是先天性心臟病的患者,細漢時心臟有開刀,閣換一个鐵仔的人工瓣膜bān-mo̍oh

  人工瓣膜有兩種,鐵仔的佮生物組織tsoo-tsit的(牛、豬)。鐵仔的瓣膜會當用較久,但是畢竟pit-kìng金屬kim-sio̍k,毋是生物體的物件,較gâu生血角hueh-kak,愛照起工食抗凝血gîng-hueh的藥仔。一般是ua-huá-lín/warfarin這類的,藥理作用是對抗bi-tá-bín/vitamin K,所以一寡深青色的菜蔬袂使食傷濟,無會影響抗凝血的效果。這款藥仔有致畸胎kî-thai性,有身的時陣袂當食。

  In問的就是想欲有身生囝的問題。有的醫師直接講「莫生啦!」,有的講對有身時陣用的藥仔無經驗,捒in去婦產科,後來閣去問風溼hong-sip免疫科。In原仔uân-á感覺袂放心,佇網路頂揣著遮有咧看成人先天性心臟病,就來掛號矣。

  我講:「換鐵仔的人工瓣膜毋是絕對袂使有身孕,但是過程會較辛苦。本底咧食抗凝血的ua-huá-lín/warfarin愛改做注皮下phuê-hā的低分子hun-tsúhi-phá-lín/heparin(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),佮注胰島素î-tó-sòo的方式相siāng。藥仔是一支貯好佇射筒內底,欲注偌濟會當照處方家己節。」

  先天性心臟病治療的效果愈來愈好,以前感覺出世袂活的病,這馬足濟攏活到大漢,佮別人仝款做工課,無講根本就看袂出來,甚至有身生囝。

  講袂使上簡單上無責任,毋閣咱應該愛照證據講話。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對先天性心臟病閣有身的危險分類,有第一到第四級。其中第一級上安全,第四級是「無建議有身」,有換人工金屬瓣膜是第三級,有身的時陣應該愛每一兩個月轉來門診檢查,生產嘛上好愛佇有專家的中心較安全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恁kánn-ná外國囡仔

《恁kánn-ná外國囡仔》 下跤有中國文翻譯   Tshuā囡仔去台北美術館,阮規路uì買票開始全程講台語,其實tō kah平常時仔仝款。招呼ê服務人員真親切,阮mā看kah真歡喜。   到一站beh看萬花筒,排隊tio̍h阮ê時陣,導覽人員雄雄kā阮講「恁kánn-ná外國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