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30日 星期五

國際無拍囡仔日

  四月三十號是國際無拍[1]囡仔日。有人聽著就講「曷[2]無前一工先拍拍咧」、「千萬毋通予囡仔知影這个日子」、「好佳哉干焦一工爾爾[3]」。當然這攏是講耍笑。

[1]拍phah [2]曷a̍h [3]爾爾niā-niā

  四月三十號是國際不打小孩日。有人聽到就說「啊不然前一天先打」、「千萬不可以讓小孩知道這個日子」、「還好只有一天而已」。當然這些都是說笑。

  認真講,我完全同意欲教囡仔袂當用拍的。我到今仔毋捌[1]拍過囡仔,我本人囡仔時陣嘛毋捌予爸母拍過。以個人的經驗[2]提供[3]幾項原則[4]予逐家做參考:

[1]捌bat [2]經驗king-giām [3]提供thê-kiong [4]原則guân-tsik

  認真說,我完全同意要教小孩不能用打得。我到現在沒有打過小孩,我本人兒童時期也沒被爸媽打過。以個人的經驗提供幾項原則給大家參考:

  1. 以身作則[1]:若是爸母規工咧掰[2]手機仔,翻頭[3]喝[4]囡仔袂使閣看平板[5]電腦,按呢絕對無效。我若佇厝裡顧囡仔,絕對共手機仔囥甲遠遠遠。除非有啥物要緊的代誌愛聯絡,無就袂共開開[6]。若無愛囡仔食四秀仔[7],大人嘛袂使(佇in面頭前)食。
  2. 堅定[8]:要求囡仔做伊毋願意做的代誌,愛比伊較堅定。有幾若擺查某囝𨑨迌物仔[9]烏白擲佇塗跤,抑是耍了無收,我叫伊愛抾起來、收起來,上頭伊毋願就是毋願,我絕對袂妥協[10],毋免歹聲嗽,但是毋管是二十分鐘抑是三十分鐘,我一定會念到伊去做。有做的時陣嘛愛共伊呵咾,予伊感覺足歡喜。一站仔以後,伊就家己講這𨑨迌物仔愛收,彼嘛愛收,無收猶袂使。
  3. 原則清楚:足濟囡仔攏無愛乖乖仔食飯,那食那耍,大人佇後壁逐[11],拜託伊食飯。這絕對袂佇阮厝裡發生。自囡仔四五個月開始,食物件(牛奶以外)就是愛坐佇椅仔頂,若落來就無物件食,欲食就愛坐倒轉去。若是伊講食飽無欲食當然嘛袂勉強伊。
  4. 正向[12]講話:若是干焦講袂使按怎,囡仔猶無啥了解伊佗位做毋著,後回應該按怎做。佇咧講in做毋著的時陣,嘛愛講會使按怎做。舉例來講,講袂使佇椅仔頂跳,嘛愛講佇佗位才會當跳。物件袂使用擲的,應該是愛按怎輕輕仔好禮仔囥。
  5. 控制[13]情緒[14]:囡仔做毋著代誌,若是伊知影大人受氣的道理會失禮矣,就莫閣氣怫怫[15]。上久隔工嘛愛心平氣和[16],毋好逐工咧算舊數[17]。 

[1]以身作則í-sin-tsok-tsik [2]掰pué [3]翻頭huan-thâu [4]喝huah [5]平板pênn-pán [6]開開khui--khui [7]四秀仔sì-siù-á [8]堅定kian-tīng [9]𨑨迌物仔tshit-thô-mih-á [10]妥協thò-hia̍p [11]逐jiok [12]正向tsiànn-hiòng [13]控制khòng-tsè [14]情緒tsîng-sū [15]氣怫怫khì-phut-phut [16]心平氣和sim-pîng-khì-hô [17]算舊數sǹg kū-siàu

  1. 以身作則:若是爸媽每天在滑手機,轉頭喊小孩不可以再看平板電腦,這樣絕對無效。我如果在家裡顧小孩,絕對把手機放得非常遠。除非有什麼緊急的事情要聯絡,不然絕對不會開啟,如果不要小孩吃零食,大人也不可以(在他們面前)吃。
  2. 堅定:要求小孩做他不願意做的事情,要比他更堅定。有幾次女兒玩具隨便丟在地上,或是玩過沒收,我叫她撿起來、收起來,剛開始她不願意就是不願意,我絕對不妥協,不用口氣很差,但是不管二十分鐘或三十分鐘,我一定念到他去做。有做到的時候也要褒獎他,讓他覺得很開心。一陣子以後,他就自己說這個玩具也要收,那個也要收,沒收還不行。
  3. 原則清楚:很多小孩都不乖乖吃飯,一邊吃一邊玩,大人在後面追,拜託他吃飯,這絕對不會在我們家發生。自從小孩四五個月開始,吃東西(除了牛奶外)都要坐在椅子上,如果下來就沒東西吃,想吃就要坐回去。如果她說吃飽了不想吃當然也不勉強。
  4. 正向講話:如果只說不能怎樣,小孩可能還不了解他什麼地方做錯,下次應該要怎麼做。在說他們什麼地方做錯的同時,也要說可以怎麼做。舉例來說,說不能在椅子上跳,也要說可以在哪裡跳。東西不能用丟的,應該要怎樣輕輕地放。
  5. 控制情緒:小孩做錯事情,如果他知道大人生氣的原因道歉了,就不要再氣呼呼了。最久隔天也要心平氣和,不要每天都在翻舊帳。
  拍囡仔干焦會製造驚惶[1],毋是有效果的教育。以後囡仔大漢精神問題會較濟,後一代嘛會重複[2]仝款的暴力[3]。希望咱的囡仔攏是佇充滿[4]愛(佮母語)的環境[5]大漢。

[1]驚惶kiann-hiânn [2]重複tiông-ho̍k [3]暴力pō/po̍k-li̍k [4]充滿tshiong-buán [5]環境khuân-kíng

  打小孩只會製造恐懼,不是有效果的教育。以後小孩長大精神問題會比較多,下一代也會重複一樣的暴力。希望我們的小孩都是在充滿愛(和母語)的環境長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恁kánn-ná外國囡仔

《恁kánn-ná外國囡仔》 下跤有中國文翻譯   Tshuā囡仔去台北美術館,阮規路uì買票開始全程講台語,其實tō kah平常時仔仝款。招呼ê服務人員真親切,阮mā看kah真歡喜。   到一站beh看萬花筒,排隊tio̍h阮ê時陣,導覽人員雄雄kā阮講「恁kánn-ná外國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