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29日 星期四

關連佮因果

   「聽講注了武漢肺炎bú-hàn-hì-iām預防射,足濟老人生狂死tshenn-kông-sí!」

  「新聞講注了預防射飼母奶,結果嬰仔暗暝àm-mê就袂喘氣矣。」

  武漢肺炎疫情期間,上無欠缺khiàm-khuat毋但m̄-nā有一寡仔大欉嬰仔咧枵飽吵iau-pá-tshá,猶閣有不止仔濟的流言liû-giân。雖然斟酌tsim-tsiok想一下嘛知影這是有心人iú-sim-jîn刁故意咧共人嚇驚hennh-kiann製造tsè-tsō社會動亂tōng-luān。毋閣新聞媒體tuè咧報,逐家看甲霧嗄嗄bū-sà-sà,毋知到底是真抑是假。

  佇科學領域kho-ha̍k-líng-i̍k,「關連kuan-liân(association)」佮「因果in-kó(causation)」兩个詞是無仝的。舉例講,好額人hó-gia̍h-lânglim進口紅酒的比例比散赤人sàn-tshiah-lâng較濟。敢會當講啉進口紅酒才會thàn大錢?當然毋是!是因為有錢有閒才有法度買貴參參kuì-som-som的酒。「啉酒」佮「好額」有「關連」,但是無「因果」。

  講倒轉來,有一站仔會有較濟注射以後幾工以內就死去的新聞,是因為彼陣攏是注年歲較大,75到85歲以上的序大人sī-tuā-lâng。這馬台灣人平均壽命pîng-kun-siū-miā差不多就是八十幾歲,一工注幾萬人,有幾十个注了就往生óng-sing嘛無稀罕hi-hán。若是真正欲討論注預防射佮死亡的因果關係,應該愛比較「有注射的人的死亡lu̍t」佮「無注的人的死亡率」是毋是仝款,這也是藥品審查sím-tsa的時陣愛分實驗組si̍t-giām-tsoo對照組tuì-tsiàu-tsoo的理由。

  藥品審查攏真嚴格giâm-keh,兩組比較,閣袂用得bē-i̋ng予人知影伊注的是啥物。若是知影,試驗會有精差。譬如講,病人知影是注真正的藥仔,伊會特別注意身體無爽快的症頭,尾仔統計副作用hù-tsok-iōng的比例可能就較懸。咱嘛會使參考國產高端kok-sán ko-tuan預防射的試驗報告,注安慰射an-uì-siā(生理鹽水)的志願者tsì-guān-tsiá,足濟攏會落屎、頭疼。理論上,注生理鹽水無可能會造成這款症頭。這就是「反安慰劑效應huán-an-uì-tse-hāu-ìng(nocebo effect)」。所以新藥上市tsiūnn-tshī的試驗,要求愛「雙盲siang-bông(double blind)」:開藥仔的醫師、病人攏毋知;甚至「三盲sann-bông(triple blind)」:毋但醫師、病人,做分析統計hun-sik-thóng-kè的人嘛毋知(干焦kan-na知影是兩組)。按呢過程才會公平,結果才可信。

  上落尾,嬰仔絕對袂使睏枕頭!尤其是猶袂曉反身píng-sin的嬰仔,若是鼻仔佮喙予枕頭仔崁牢khàm-tiâu咧,可能就會予翕死hip--sí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是【台文通訊BONG報】總編輯陳豐惠,長久有teh看你寫ê醫學台語文章,真感動你ê投入;想beh拜託你提供你ê文章hōo阮刊登,若ē-tàng開「醫學台文」專欄koh-khah歡迎。勞煩你kap我聯絡,我ê email:tgbctt@gmal.com。阮雜誌目前有部份作品上網,像án-ne(阮採用「漢羅合用」形式):https://tsbp.tgb.org.tw/2015/07/e_1.html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失禮!Tú-tsiah我ê電子信箱有拍m̄-tio̍h,應該是:tgbctt@gmail.com。

    回覆刪除

恁kánn-ná外國囡仔

《恁kánn-ná外國囡仔》 下跤有中國文翻譯   Tshuā囡仔去台北美術館,阮規路uì買票開始全程講台語,其實tō kah平常時仔仝款。招呼ê服務人員真親切,阮mā看kah真歡喜。   到一站beh看萬花筒,排隊tio̍h阮ê時陣,導覽人員雄雄kā阮講「恁kánn-ná外國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