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

兒科薪傳講座

  (研究所的小確幸)暑假中接到兒科醫學會的電話,邀請我擔任「兒科薪傳講座」的講師,題目是「年輕地方醫院主治醫師給學弟妹們的話」。對象是還沒選科的醫學生及PGY醫師們,目的當然是為了讓大家更了解兒科在做什麼,也希望大家未來能選兒科。冒著和星期六上課衝堂被記曠課的危險,我還是一口就答應了。

  仔細想了一下,兒科到底有什麼是值得說嘴的事呢?

黃疸照光機裡面的世界

  住院醫師剛開始(R1)的時候其實真的有點沒成就感,看著內外科的同學在病房今天插了幾個氣管內管,放了幾個中央靜脈導管,抽了幾個胸水腹水。而我,都在練習打靜脈留置針,還有在急診跟家長解釋,發燒三天活動力很好不喘真的不用住院。但從R2開始愈來愈感覺到兒科的價值所在,體會到兒科的獨特之處。小早產兒一個跟寶特瓶一樣大、各種頭昏眼花的先天性疾病在在表示兒童並非成人的縮影,也不是其他科能夠取代的。社會也愈來愈有共識青少年18歲以下應該要優先看兒科。甚至有許多成人的先天性疾病也還是需要兒科幫忙診斷治療。

800公克的早產兒,鼠蹊部中央靜脈導管

  兒科醫師可以做許多事情,絕對不只看感冒而已。其下所分的次專科大致和內科相同,甚至有更特別的譬如遺傳次專科。就算是一樣的專科,所看的疾病也多有不同。以心臟科來說,小兒心臟科主要看先天性心臟病,不管是兒童成人都包含其中,秉持著終身保固的概念;而成人心臟科多看冠狀動脈心臟病,是後天引發的,專長各有所不同。

  我是手很癢的人,凡是可以動手做的我都想做做看(謎之聲:你幹嘛不走外科啊?)。因此在雲林分院自己摸索/學習/創新/研發了許多不同的治療方式,都是基於以前所學心導管和超音波的道理。

我的科技樹

  期待愈來愈多人一起加入兒科的行列!

鄭敬楓副院長(台北慈濟)、吳美環院長(台大兒醫)、我,都是兒童心臟科醫師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恁kánn-ná外國囡仔

《恁kánn-ná外國囡仔》 下跤有中國文翻譯   Tshuā囡仔去台北美術館,阮規路uì買票開始全程講台語,其實tō kah平常時仔仝款。招呼ê服務人員真親切,阮mā看kah真歡喜。   到一站beh看萬花筒,排隊tio̍h阮ê時陣,導覽人員雄雄kā阮講「恁kánn-ná外國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