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11日 星期日

憂頭結面的苦先生

   第一擺拄著苦先生,是我猶佇總院做研究醫師訓練小兒心臟科的時陣。伊佇雲林成人的心臟科發現心房中央有一个足大的破空,轉過來台北予我的老師王教授治療。

  第一次遇到許先生,是我還在總院當研究醫師訓練小兒心臟科的時候。他在雲林成人的心臟科發現心房中央有一個很大的破洞,轉過來台北給我的老師王教授治療。

  做心導管的前一工,我照例對病房共伊叫來檢查心臟超音波,斟酌[1]共彼空的形狀、所在、四箍圍仔[2]的結構攏看予詳細。黃昏[3]的討論會愛共老師報告。除了這,閣看伊入院抽血的結果。

[1]斟酌tsim-tsiok [2]四箍圍仔sì-khoo-uî-á [3]黃昏hông-hun

  做心導管的前一天,我照例從病房叫他來檢查心臟超音波,仔細把那個洞的形狀、位置、四周圍的結構都看清楚。黃昏的討論會要向老師報告。除了這些,也看他入院抽血的結果。

  「苦先生,你血紅素[1]傷低呢!莫怪你有淡薄仔喘。按呢明仔載手術進前應該愛注血喔。」

[1]血紅素hueh-âng-sòo

  「許先生,你血紅素太低喔!難怪你有點喘。這樣明天手術之前應該要輸血喔。」

  伊佇幾若年前因為傷大箍[1],有開刀共大部份的胃攏切掉,欠血應該是佮這有關係。一寡仔維生素[2]無法度對胃吸收,所致[3]製造血的原料鐵質欠缺[4],血紅素才做袂出來。小問伊彼陣開刀的情形,伊的興頭就來矣。

[1]大箍tuā-khoo [2]維生素uî-sing-sòo [3]所致sóo-tì [4]欠缺khiàm-khuat

  他在幾年前因為太胖,開刀切掉胃的大部分,貧血應該和這有關係。有一些維生素無法從胃吸收,所以造成製造血的原料鐵質欠缺,血紅素才做不出來。稍微問他那陣子開刀的情形,他的興致就來了。

  「我佇雲林是一个李醫師共我開的啦。伊人真好,看起來緣投閣斯文,患者足濟,這馬已經轉來台北矣。恁少年醫師就愛佮伊仝款,患者嘛才會濟。」

  「我在雲林是一位李醫師幫我開的啦。他人很好,看起來英俊又斯文,病患很多,現在已經回來台北了。你們年輕醫師就要跟他一樣,病患才會多。」

  「我拄好今年中訓練結束嘛會去雲林呢。」

  「我正好今年中訓練結束也會去雲林呢。」

  「按呢喔,我看你的名。」伊越頭過來共我醫師袍的名瞭[1]一下。

[1]瞭lió

  「這樣喔,我看你的名字」他轉頭過來瞄一眼我的醫師袍。

  隔工手術前,佇心導管室,我問伊昨昏[1]暗敢好睏?

[1]昨昏tsa-hng/tsa̋ng

  隔天手術前,在心導管室,我問他昨天晚上睡得好嗎?

  「注血了我感覺從來無遮爾爽快過,精神攏轉來矣。」

  「書寫之後我感覺從來沒有這麼爽快過,精神都回來了。」

  問伊敢會煩惱?

  問他會擔心嗎?

  「我是袂驚死啦,但是我足驚疼。恁針是偌大枝?敢會足恐怖?」

   「我是不會怕死啦,但是我很怕痛。你們針是多大枝?會不會很恐怖?」

  敢袂傷譀[1]?雖然已經欲五十歲矣,伊講話就是按呢,予人一下聽著,毋知影是袂共伊安搭[2]、呵咾[3],抑是欲反白睚[4]。無定著,二十年前伊是gâu詼[5]姼仔[6]的飄撇[7]少年兄。過兩工心導管做了就順利出院矣。

[1]譀hàm [2]安搭an-tah [3]呵咾o-ló [4]反白睚píng pe̍h-kâinn [5]詼khue [6]姼仔tshit-á [7]飄撇phiau-phiat

  會不會太誇張?雖然已經快五十歲了,他講話就是這樣,讓人一聽到,不知道應該安慰他、誇獎他、還是要翻白眼。該不會,二十年前他是追女朋友開女生玩笑很厲害的少年。過兩天心導管做好就順利出院了。

  去雲林做主治醫師以後,佇門診閣拄著伊來追蹤。心臟明明就好勢好勢,但是伊一直講人siān-siān無爽快、無活力、會喘。上頭的確發現伊欠血的毛病又閣來矣,共伊注血,嘛開鐵劑佮維生素補充。

  去雲林當主治醫師以後,在門診又遇到他來追蹤。心臟明明就很好,但是他一直說人很累不舒服、沒活力、會喘。最初的確發現他貧血的毛病又來了,讓他輸血,也開鐵劑和維生素補充。

  後來抽血攏無欠血矣,毋過伊感覺效果無啥好。逐擺轉來門診攏是憂頭結面[1],問我會當閣注血無?我講抽血無看著欠血就袂當注,伊番佮強欲冤起來。等伊較冷靜落來,我才了解in厝裡最近有幾个序大人當咧破病,足需要人共照顧。翁仔某兩人無閒刺刺[2],操煩佮家己嘛欲著病矣。

[1]憂頭結面iu-thâu-kat-bīn [2]無閒刺刺bô-îng-tshì-tshì

  之後抽血就都沒有貧血了,不過他感覺效果不怎麼好。每次回來門診都是苦瓜臉,問我可以再輸血嗎?我說抽血沒看到貧血就不能輸,他不講理到差點吵起來。等他比較冷靜了,我才了解他們家裡最近有幾個長輩正在生病,非常需要人照顧。夫妻兩人非常忙碌,煩惱到自己也要生病了。

  我治心臟病無問題,治心理病就無法度。再三[1]共伊吩咐[2]心臟佮欠血的代誌,閣建議若真正問題足嚴重就愛去揣精神科醫師諮詢[3]。約伊如期[4]半年以後轉來做超音波追蹤。

[1]再三tsài-sann [2]吩咐huan-hù [3]諮詢tsu-sûn [4]如期jû-kî

  我治療心臟病沒有問題,治療心理疾病就沒辦法了。再三向他叮嚀心臟和貧血的事情。又建議如果真的問題很嚴重就要去找精神科醫師諮詢。約他照例半年以後回來接受超音波追蹤。

  半年以後拄著伊。欸,本來小寡大箍哪會瘦落來矣,精神猶袂䆀。做了超音波,伊共我講:「我本來足鬱卒的,想講我心臟無好,出門用全身軀的氣力去走,走走咧應該就會死去。想袂到,一直走一直走,愈走愈遠,突然間感覺按呢袂䆀,就定定去運動。規身人就瘦落來嘛較快活[1]矣。我這馬有法度走半馬[2]喔。」

[1]快活khuìnn-ua̍h [2]半馬puànn-má

  半年以後遇到他。欸,本來有點胖怎麼會瘦下來了,精神還不錯。做完超音波,他跟我說:「我本來非常鬱卒,想說我心臟不好,出門用全身的力氣跑步,跑一跑應該就會死掉。想不到,一直跑一直跑,愈跑愈遠,突然間感覺這樣不錯,就一直去運動。整個人就這樣瘦下來也比較舒服了。我現在有辦法跑半馬喔。」

  後來伊就無閣轉來我的門診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恁kánn-ná外國囡仔

《恁kánn-ná外國囡仔》 下跤有中國文翻譯   Tshuā囡仔去台北美術館,阮規路uì買票開始全程講台語,其實tō kah平常時仔仝款。招呼ê服務人員真親切,阮mā看kah真歡喜。   到一站beh看萬花筒,排隊tio̍h阮ê時陣,導覽人員雄雄kā阮講「恁kánn-ná外國囡...